有媒體記者從近年來的公開報道中發現,至少有53名落馬官員進行過公開懺悔,其中,近六成人披露自己的貪腐史,剖析個人貪腐原因,14人悔過書的開頭是:“我是農民的兒子”。有網友調侃:本懺悔如有雷同,純屬巧合。也有網友戲言:婊子的情、姦商的貨、“磚家”的話、貪官的淚是當代四大假。(12月21日《中國工人報》)
  俗話說,“不見棺材不落淚”。細看諸多問題官員,他們在落馬前的大多數日子里,都是擺出一副堂堂正正、道貌岸然的樣子,不但常常在多種場合強調遵守黨紀國法的重要性,更是常常在媒體報端發表所謂“為官感言”,其內容亦多是官員該如何為官、如何造福於民等“高端大氣上檔次”的溢美之詞。直到東窗事發,自身身陷囹圄,在面對鐵證和事實的時候,貪官們才被迫撕掉自己“清官”的“假面”,坦然承認自己的罪行。此時,貪官們狼狽頹廢的樣子,與之前風光無限、頤指氣使的形象著實形成了強烈對比。
  貪官深陷獄中,沒有了下屬的阿諛奉承,沒有了往日的“案牘勞形”,沒有了熱鬧的迎來送往,有的只是森森鐵壁和落魄的自己。恰恰在這個時候,貪官們往往開始反思自我,以至於痛哭流涕、悔不當初,於是“真情流露”的懺悔錄、反思錄便相繼出現。面對貪官牢獄中的“幡然悔悟”,公眾大都嗤之以鼻。畢竟,一聯想到貪官之前的貪婪暴戾,人們更願意相信此時貪官們的“眼淚”,只不過是困獸猶鬥之舉罷了,無非是想要表現出認罪態度良好,以求獲得從輕處罰。
  事實上,換個角度來看,貪官在面對事前跟事後“冰火兩重天”的境遇之時,悔恨過往、捶胸頓足也實屬正常。至於那些被整理出來的“懺悔錄”,即便有“作秀”的成分在裡面,但對於那些尚未被查處,或是那些有腐敗傾向的幹部而言,也是一個很好的警示教材。面對“前腐者”的幡然悔悟之語,那些“後繼者”自然會有所觸動,無論是“惶惶不可終日”也好,還是及時向組織交代問題也罷,都在無形中進一步增強了反腐工作的震懾作用。
  古人常講“三省吾身”,我們也常說“事前三思,事後不悔”。事實上,貪官們之所以會在腐敗的路上越陷越深、越走越遠,直至自己跌落到人生的最谷底才幡然悔悟,很大程度上正是缺少了這種“三省其身”的境界和“事前三思”的習慣。因為缺少自我反思,貪官們往往更容易沾染吃拿卡要、投機取巧的小毛病,以至於在“成癮發病”之時,自己依然渾然不知,因為不懂“事前三思”,在面對外界的不良誘惑之時,貪官們往往目光短淺、鋌而走險,以至於“一步走錯,步步走錯”,最終把自己送進牢獄之中。所以說,貪官與其在獄中“幡然悔悟”,不如平日里“三省其身”。
  有鑒於此,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要從觸目驚心的貪腐案件中得到警醒、吸取教訓,避免自己重蹈覆轍。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養成自我反思的習慣,常思權力之重,常思責任之大,常思任務之艱,避免自己沾染公權私用、奢靡享受、庸懶散托的“作風病”,要常常對照先進典型進行反思,看看自己的問題和差距,及時對標先進,努力踐行提高。特別是在使用權力之前,領導幹部要認真對照黨紀國法和紀律規定,嚴格依法依規使用權力,做到三思而行,避免打開權力濫用的“缺口”,真正把權力用於推動發展、造福於民之上,切實維護好權力的尊嚴和權威,確保自身公公正正用權、清清白白做官。
  文/劉政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獄中“幡然悔悟”莫如平日“三省其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wqcfmxcpe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