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湖北日報訊(記者蔡朝陽)昨日上午,省長王國生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研究進一步推進簡政放權、強化財政預算管理等工作,決定出台湖北省市(州)、縣(市、區)級行政審批通用目錄,進一步規範市(州)、縣(市、區)級政府行政審批項目設置,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從單一追求審批項目減少向提高行政審批服務質量轉變。王國生強調,市縣政府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是省級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重要配套和延續,全省各市縣要按照中央簡政放權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進一步細化措施,抓好配套,強化監督,確保我省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深入推進、落到實處。
  會議討論了《湖北省市(州)級行政審批事項通用目錄》和《湖北省縣(市、區)級行政審批事項通用目錄》,決定印發首批調整市縣級政府行政審批事項通用目錄,其中涉及市(州)41個部門266項,涉及縣(市、區)35個部門230項。
  會議強調,簡政放權是政府的自身革命,是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關鍵。行政審批事項通用目錄是今後市縣政府依法行政、科學行政的重要依據,要通過地方政府職能轉變把該放的權力放到位,把該管的事務管住管好,為創業興業開路、為企業發展鬆綁、為擴大就業助力。一要在提高審批事項質量上下功夫。精簡行政審批事項不能做樣子、只看數字,更不能明減暗不減、放虛不放實。要聚焦地方、企業和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進一步規範行政權力運行程序,梳理行政權力運行流程,確保上級下放的行政審批權力能夠接得住、管得好。要全面實行並聯審批和“一站式”服務,推行審批權與監管權分離,處理好上下業務部門的管理對應關係。二要在創新管理服務方式上求突破。推進管理制度創新和技術手段創新,靠創新提高政府服務效能。要創新事中事後監管方式,營造市場主體公平競爭的環境;創新和規範政府權力清單、責任清單,打造公開便捷服務平臺,構建激發企業活力的長效機制。三要在真正服務群眾和市場主體上見實效。要把簡政放權落實到服務群眾和市場主體“最後一公里”,落實到基層的各個部門,落實到每一個服務窗口,真正讓企業和群眾辦事更方便、更快捷、更舒心,真正讓群眾受益。要順應形勢發展變化和群眾需求,加強對行政審批事項通用目錄的動態管理,及時進行微調,讓政府服務更高效、人民群眾更滿意。
  會議聽取了省財政廳關於預算工作的彙報。會議強調,明年是新《預算法》施行第一年,要嚴格落實新《預算法》和《國務院關於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決定》精神,強化預算剛性約束,加強資金整合,提高資金使用效率。要創新體制機制和資金使用管理辦法,多以產業基金、股權投資、項目資本金等方式,在引財撬財、調動金融資本和社會資本更多投向發展建設方面創新突破,充分發揮財政資金“四兩撥千斤”的作用。 要釐清各級政府支出責任,集中財力支持關係全省經濟社會事業長遠發展的重大項目。特別是要進一步盤活存量,把閑置、沉澱的財政資金用好,集中有限的資金用於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不斷釋放內需潛力,促進經濟轉型升級,滿足群眾迫切需要。嚴格按制度規章和程序辦事,提高資金分配、項目審批的科學性、規範性,健全完善決策、執行、監督協調運轉的管理機制。
  會議還研究了有關重大民生工程項目、人民調解和參事等工作。
  (原標題:王國生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wqcfmxcpe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