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自網絡8月26日,濟南大學西校區考研自習室內,座位已被搶占一空,有的座位用車鎖鎖住新竹房屋,有的則用鐵絲圈住,有的桌子上直接用磚頭壓住。西校區10教是專用考研教室,每個座位都很搶手,同學想盡各種方法占座,有時還會發生爭執。(8月27日齊魯網)
  理有巢氏房屋解 學校沒提供好的環境
  胡曉霞:學校沒有提供足夠的自習環境,管外接式硬碟理太亂。
  雅:本人也考過研究生,其實挺理解這些學生的心理,大多租房子數都是因為緊張的情緒導致做出一些奇怪的舉動。
  喵記憶體の麒麟突擊:覺得在大學里占座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呀,特別是期末考的時候,只是這個學校占座的招式比較另類罷了。
  錦年: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學校給的考研教室少,不占你背著十好幾本書去四處流浪?!
  質疑 面對更大利益會如何
  踏盛卋煙花:學那麼多知識就這素質,還是在學校里!想要好座位早點起唄,搞這麼多花樣占座,搞得這桌椅亂七八糟的算什麼?!
  marvel:他們考上我看是國家的災難,一個公共位置都會不擇手段去占為己有,面對更大的利益時會如何?
  抨擊 謙讓的品格沒有了
  無岸的彼岸:謙讓的品格都沒有了,還考研來做啥。唯有占有欲望,你在社會上又能夠做啥。
  舉報妞』歸淶:我只想說,這樣的人就算考研成功,出到社會也難以成才!成績多好只是錶面,希望把自個道德素質提高吧!
  藍色曠野:最反感各種占座,公共場合占座,公交車也占座,破壞了公共資源先到先得的基本原則。
  思考 反映出當下教育弊病
  夢想飛翔:這畢竟是少數的極端做法。正常的方法是誰去得早誰用座位。如果因為你不在座位上,或者有別的事情半天不在座位上,那豈不是也耽誤別人學習了?心情能理解,做法不應該。
  散就散:這種情況背後則反映出當下中國教育的弊病,每年畢業的高校人數不斷增加,但就業前景不容樂觀。改變這種占座現象,不僅要從體制上改變,還要改變就業不容樂觀的問題!
  出路 教育改革刻不容緩
  Negai:教室大點不就解決一切問題了嗎?
  似曾相識:教育體制改革刻不容緩。
  開始懺悔:我們學校不准占座,每天誰來得早就誰坐!隔夜占座的書一律沒收,去接受教育才能領回來,我覺得挺好的,最少沒有僵屍座!
  路過這季花開:不占座,每天都有座,我們自習室的標語。
  警語 精神可嘉,行為可恥
  養殖好才是真的好:精神可嘉,行為可恥。
  平凡人:中國式教肓!中國特色!
  煩煩:寒窗十餘年,只識小肚雞腸之氣,全無氣吞山河之志。
  (專題整理 大汗 感謝騰訊網易網友)
  點評
  瘋狂占座是“扭曲的學風”
  王旭東:占座,基於考研學習的需求;瘋狂占座,用極端手段滿足極其重要的學習需求。從表徵上看,這是“學風深厚”與“學風端正”的一個側影,高校完全可以沾沾自喜。然而,如此“瘋狂學風”利己占了上風,尤其是刮出損人的歪風。而學校表示很無奈、很無辜,無疑是對這種“扭曲學風”的縱容。
  筆者想從學風角度來淺析瘋狂占座之弊——
  追根溯源。從狹義上講,學風特指學生的學習風氣,一般意義上所講的學風就是指“狹義的學風”,即學生在長期的學習過程中形成的一種相對穩定的學習風氣與學習氛圍,是全體學生群體心理和行為在治學上的綜合表現。“瘋狂占座”是對“狹義的學風”的狹義詮釋——為了“學習”可以不顧一切,甚至瘋狂。
  正本清源。從廣義上講,學風就是學校師生員工在治學精神、治學態度和治學方法等方面的風格,也是學校全體師生知、情、意、行在學習問題上的綜合表現。成熟成型的觀點認為,學風既是一種學習氛圍,同時又是一種群體行為,不但能使學生受到潛移默化的熏陶和感染,還能內化為一種向上的精神動力。在優良學風的環境里,學生的思想品德、價值觀念、行為方式、意志情感等都會發生變化,並反過來對自己的成長成才和職業生涯發展產生深遠的影響。良好學風是一個人成人成長成才的關鍵要素。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莫言曾說過,書不僅能改變一個人的命運,還能改變人類的命運,書不僅決定了一個人的知識水平,而且決定了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甚至是全人類的知識水平。而學風是一種無形力量,是實現“書的價值”的重要路徑。鑒於此,瘋狂占座必須收斂,“瘋狂學風”必須糾偏。編輯:王銳  (原標題:為考研瘋狂竟用鐵絲車鎖占座 學風扭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wqcfmxcpe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