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月29日晚,宜賓縣觀音鎮花甲村一村民清理糞池時落入池中,聞訊趕來營救的5位村民也先後落入糞池中,事故共造成5人死亡、1人重傷,威剛記憶體奪命凶手再度指向“沼氣”。沼氣有毒,這是生活常識,但在近年來沼氣中毒事件中,卻鮮有人知道事發的種種細節。此次事故幸存者羅紹禮向記者講述了沼氣到底有多麼凶猛。
  昨日上午,成都商報記者趕到花甲村村民鄭國志家,院壩內的冰棺訴說著事故的慘烈。鄭家的偏房是典型的弔腳樓,樓上有人居住,樓下是豬圈。豬圈下麵就是糞池。在兩個豬圈之間,有約1.2寬的口子,供平時取糞用。正是這個取糞口,奪去了包括鄭國志夫婦在內的五人性命。 據鄰居們介紹,事發當日,鄭國志從早上開始就一直在糞池抽水。18時30分左右,他的妻子曹永萍聽到落水聲,連喊數聲沒得到回應,馬上衝到豬圈並呼救。鄭國志的弟媳羅紹禮、陳洪聞訊趕往豬圈救援。在此後的25分鐘里,谷正瓊、鄭家勝、鄭國清、鄭國法、鄭家鑫等30餘名村民聞訊趕來,沒想到最先趕來救援的曹永萍、谷正瓊、鄭家勝、鄭國清、鄭國法等人也先後落入糞池中。18時55分許,落入糞池的人竹北房屋被打撈出水,除鄭國清、鄭國法仍有呼吸外,其他4人當場死亡,其中谷正瓊、鄭國勝為母子倆,雙雙救人遇難。隨後,鄭國法也在送醫途中被宣佈死亡。目前,鄭國清仍在醫院重症監護室,昏迷不醒。
  幸存者講述
  小小糞池 為何成為商務中心奪命池
  羅紹禮是率先趕來營救鄭國志的第二人,因救援時感到“撐不住”,竹北買房子兩次外出呼吸新鮮空氣,最終幸存。昨日,羅紹禮向成都商報記者詳細講述了事發過程,並分析了沼氣連奪五命的原因。
  1mSATA、不知道是沼氣中毒
  羅紹禮說:“在救人時,我聞到一陣陣氨氣的味道,那個氣味衝來時,眼睛都睜不開,頭開始發昏。看到鄭國清落水了,我趕緊跑出來,這時才意識到是糞池產生的沼氣,讓人中毒。而在此前,所有人都可能沒有意識到落水跟沼氣中毒有關。”
  2、親人落水救人心切
  成都商報記者註意到,此次遇難和救人的村民,關係都非常特殊,他們既是鄰居,又是沾親帶故的親戚。事後村民們分析,由於關係特殊,所以大家救人心切,一心只想把人救上來。至於該如何施救,如何保障自身安全,根本沒考慮。羅紹禮也說,當時只有救人這個想法,根本沒有考慮其他。
  3、事發突然時間緊迫
  羅紹禮說,雖然知道沼氣有毒,可是當地幾十年來從沒有聽說過糞池沼氣中毒的事,因此最開始根本沒往沼氣中毒方面去想。從鄭國志落水到曹永萍、羅紹禮等人趕來營救,前後不過短短兩三分鐘。“大家以為這麼多人肯定能把鄭國志救上來,沒想到又熏倒了這麼多人。”參與救援的村民回憶,由於事發突然,時間太短,大家沒時間去考慮如何救才安全。
  4、有害氣體不易發現
  幾十年來,鄭國志一家天天和糞池打交道,從沒被沼氣熏倒過,甚至不知道糞池裡有致命的沼氣。“這股有毒氣體最大的特點是沒有顏色,人根本不容易發現。”羅紹禮說,要不是聞到幾陣氨氣味,她也不會意識到氣體有毒。而根據落水者的情況分析,所有人都是站在糞池口內側,或下到糞池中才被熏倒落水的,這說明沼氣的分佈有規律,僅存於糞池水面的上方。成都商報記者 羅敏
  (原標題:幸存者講述:沼氣有毒道理都懂遇到才曉得是兩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wqcfmxcpe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